Tuesday, April 05, 2016

[專案管理工具] JIRA 使用心得 (三)Kanban Board 介紹


這篇來講我自己怎麼使用 JIRA 的。

如果你沒用過 JIRA 可以先看 基本功能介紹進階功能介紹

我自己是從 Trello 轉到 JIRA 的。因此,對於把 Ticket 變成視覺化的看板,並且可以直接拖拉,覺得非常好用。還好 JIRA 這一部分的支援也是非常強大。

所以我們先來看如何設定一個 Kanban Board 吧。




Kanban Board


首先開啟一個新專案的時候,會跳出選項讓你選要開哪一種 Project,總共有三種可以選,分別為 Scrum、Kanban 跟 Basic。如我前面所說,其實 Board 都一樣,只是預設的功能組不一樣而已。

Basic 就是基本的 Ticket 列表,沒有視覺化的 Board。Scrum 跟 Kanban 則是兩組預設的版面。所以開啟一個 Kanban 的 Project 代表的是開啟了一個新的專案來管理 Ticket,同時產生了一個 Kanban Board 來視覺化這個專案。( 之後也還可以在這個 Project 上增加一個 Scrum Board )

一開始先選 Kanban,產生了一個新專案之後,就可以先加入幾個 Ticket。然後就來設定版面吧。


Filter Query

在 Board 的介面中,可以看到右上角有個 [Board]的按鈕,選 Configure 可以進到設定頁面,左邊有一排的選項,我把我有用到的都介紹一下好了。



首先在 General 的頁面中有兩個會用到的地方。第一個就是 Saved Filter, 你可以在這裡設定要在這個 Board 中看到哪些 Ticket。

這裡預設就是這個 Project 底下的所有 Ticket,你可以用 JIRA 提供的選項設定這個 Filter,也可以按畫面上的 "Advanced" 自己寫 Query來設定。

我自己的使用範例,是用這個 Kanban Board看整個 Team 的 所有 Ticket。因此是設定成 自己的 Project + 是 Team Member 的所有 Ticket。

這裡要注意的第二個地方是 Kanban Board Sub-filter,這是一個輔助的 Filter,前一個 Filter 是去把你想關心的 Ticket 全部拉進來。這一個 Filter 則是把你已經處理完的 Ticket 過濾掉只留下尚未 Release 的 Ticket

因為如果沒有這樣做的話,在你的Kanban中可能會充斥著太多已經完成的 Ticket,造成無法一眼看完。

預設的是 [ fixVersion in unreleasedVersions() OR fixVersion is EMPTY]

如上一篇說到的,Ticket 可以設定 Release Version,所以這裡就是說 把 有設定 Release Version,但這個 Version 還沒被 Release 的 Ticket,或者是 還沒有設定 Release Version的 Ticket 留下來。


Columns


同樣在 Configure 的頁面下,可以設定 Columns。如果你使用過 Trello ,對應的概念就是 List。預設的 Columns 為 Backlog, Select for develop, In progress, Done。 這是 Columns 的名字,下面則是設定相對應的 Status。

所以可以把很多個 Status 放到同一個 Column 下面。但我不太建議這樣做,因為如果所有 Team member都是在 Ticket上面修改 Status 的話,那使用起來就還好。但我覺得可以像 Trello一樣拖拉的方使比較直覺,因此我會把 Status 跟 Columns 做一對一對應,那在每日 Stand-up的時候會比較清楚快速的調整 Kanban。

這邊也可以設定每個 Column 所限制的最大 Ticket 數 跟最小 Ticket 數。如果你超過限制數的話,Column 會用填滿的顏色來警告你。


Swimlanes


除了設定不同 Status 的 Columns之外,還有另外一個上下分層的設計。可以根據 Project 分,也可以根據 Assignee 分。也可以自己寫 Query來分。 JIRA Demo用的 Kanban Board則是用 Priority 來分。

我自己是分成兩個一個是自己的 Project,另外一個是其他的 Project 中的 Ticket。而如果想要看單獨一個 Member 的 Ticket狀況的話,我則是 Quick Filter 來用


Quick Filter 




每個看板都可以設定自己的 Quick Filter,這些 Filter 是第三層的 Filter了。( 前面分別是 Filter Query 跟 Sub Filter )

我在這裡是用 Member 的名字,然後 Query就是 [ Assignee = Danny] 這樣的用法。當然也可以有各種其他的用法。譬如我還有用就是列出某個 Release Version 的 Ticket,雖然這個用法常常要更新,但是可以清楚的看出哪些Release還缺多少東西才能真的上線,而不是卡一堆半成品。 我也嘗試過 列出所有 Bug 的用法。


Color



我會建議用 Color 這個功能來做你覺得最重要的視覺化。因為他非常的明顯。這個功能不是一個 Ticket 上的欄位,這個功能是讓你設定條件把 Kanban/Scrum Board上的 Card 畫上顏色。

他可以根據幾個預設的條件給顏色,譬如根據 Priority 是一個不錯的用法。雖然本來就有預設卡上面有一個 Priority 的箭頭,但因為有點小,且使用的顏色太接近,我常常分辨不出來哪一個才是 Medium 哪一個是 High。

如果對於Bug比較敏感,也可以根據 Issue Type給顏色。我目前是根據不同的系統給顏色。

同樣,Color 也可以根據自己定義的 Query來給顏色,端看你覺得你的專案中,什麼訊息是非常重要,要用顏色來視覺化。


Card layout

在 Board 的畫面上,你可以看到每張 Ticket 會被視覺化成一張 Card,這裡就是設定你希望在那個版面中看到哪些資訊。

有基本的預設就是 Issue Number、Summary 跟 Assignee。


Workflow

開啟一個專案時會有預設的 Workflow。 如果不夠你使用,就自己客製化 Workflow。這有圖像化的編輯介面,可以從 Columns 的設定頁面進入。這邊還可以設定使用的 Workflow,是用來設定有哪些 Status,哪個 Status可以跳去哪個 Status,不能跳去哪個 Status。進入哪個 Status的時候有什麼連動的動作,或是必填資訊跳出來。這些都可以設定。



可以先開一個 Default 慢慢改。 我自己的因為太喜歡 Trello 那樣的自由度,所以設定了新增加的 Ticket 都從 Backlog 開始。除此之外,所有的 Status 都可以互相跑來跑去沒有限制。


結束以上的設定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在這個版面上可以隨意的將卡片在不同的階段中拖拉。用來表示不同的 Ticket 狀態。你可以使用畫面右上角的 Release link,可以一次把 Done裡面所有的 Ticket 設定為 Released Version。或是手動的設定。




結果三篇還是寫不完,下一篇再寫  Scrum Board 的介紹
順便打廣告, Appier持續招人中,詳情請洽 加入我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