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3, 2016

[專案管理工具] JIRA 使用心得 (二)進階功能介紹


延續上一篇,接著來介紹一些JIRA的進階功能。雖然講進階有點奇怪,如前一篇所提到的,所有的功能都圍繞著 Ticket,所以每一個功能都是 Ticket上的一個欄位。所以應該沒有什麼基本功能進階功能,這邊講的是一些除了是一個欄位之外,還有其他附加操作的功能。





先補一下圖片版權說明,這篇文章中用到的圖片,都是JIRA官方網站上的介紹圖片。

Fix Version/s: 



這個功能我蠻喜歡的。 可以設定 Release,譬如 Version 1.1 版, Version 1.2 版。 然後設定 Ticket的 Fix Version/s,接著就可以用 Version 的 View 去看整體進度。

除此之外,如果你有跟 BitBucket 連結,並且讓開發者每張 Ticket 都開啟一個 Branch 去實做。這一個 View 還可以看出 PR 是否有被 Merge,甚至如果 PR已經被Merge,但是那個 Branch 還有 commit 沒有被 Merge的話,還會有 Warning。


Sprint + Story Point: 




詳情請見各大介紹 Scrum 的文章或書籍,個人使用兩個月的心得,覺得這一組功能在 JIRA 應該還在開發中。基本操作都不錯,有提供 Burndown Chart。還提供假日功能,除了預設的週六週日之外,還可以自己設定哪幾天是非工作日。讓線圖更清楚。

唯一缺點是沒有提供每個 Develop 的消點數紀錄。 必須要自己手算,有點討厭。

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很好用


Label: 

JIRA 預設這個功能有點類似 Hashtag 的使用方式,你想怎麼填都可以,之後可以根據 Label 搜尋。我自己則是拿來做分類用。因為同一組人馬手上有兩組系統要開發跟維護。所以我是拿這個欄位來當作分辨的標記。

我的用法 在 JIRA中有另一個欄位叫做 Component 可以使用,不過因為一開始不熟悉就先拿Label 來這樣用,之後我會慢慢修正。


Custom Field: 

每張 Ticket 上面都有一些基本的欄位,像是 Summary、Description 之外,你也可以自訂類別。舉例,Bug 回報時可以附上網頁連結。


==========================================================

大致上介紹完我自己常用的功能,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功能,有些你看到就知道了。譬如 Watchers, Votes, Assignee, Reporter, Create Date, Update Date, Resolved Date, Log Work 等等。

另外還有一些是因為我自己沒用到,譬如 Epic, Component。

使用到現在我覺得 JIRA 是一把超強瑞士刀,什麼都有。這會是缺點,因為太複雜了。
但是,如果你知道如何設定的話,可以把你用不到的東西,全部拆下來,只組合你用得到的功能。

實際上的做法就是,每一個 Project 可以設定這個 Project 下的 Ticket 要帶哪些欄位。

我的建議使用方式是,先組最基本版,然後一邊使用一邊看缺什麼東西。接者就去找缺的東西補上來。然後如果一個Sprint過去,發現有功能沒用到,就把他移除吧。

下兩篇來 Kanban Board 介紹 。Scrum Board 介紹


順便打廣告, Appier持續招人中,詳情請洽 加入我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