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16

[專案管理工具] JIRA 使用心得 (四)Scrum Board 介紹

使用 Kanban一段時間之後,決定試著導入 Scrum 的流程,也用了 Scrum Board 跑了四個 Sprint(分別為 一周、兩周、兩周、一周),因此接著來討論如何設定一個 Scrum Board,以及中間我自己的使用邏輯。

前一陣子看了介紹Scrum 的書跟文章,其實都有各種不同的解釋方式。不過有一點不變的就是都會提到,使用 Scrum 是一個循序漸進改善的過程。 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從每一次的檢討找到小幅改進的方式,因此,整個Scrum流程應該是會根據 Team 的狀態,持續的調整。

所以我這邊不會介紹 Scrum 的邏輯,而是用這個 Scrum Board 的方式,還有我們 Team 採用的一些功能。

其中很多設定都跟 Kanban Board 很像,請參考 Kanban Board 介紹



設定 Scrum Board



你可以開一個 Project 的時候,直接選擇一個 Scrum Board,也可以跟我一樣,後來才決定使用 Scrum, 這個時候可以從 Project view 的左側功能列,為這個 Project 新增一個 Board。


設定 Sprint

在開完 Scrum Board的時候, 這個 Project 左側欄位會多一個 Backlog View 的按鈕。同時你也可以在兩個 Board View 之間切換。 

在這個畫面上,你可以開啟一個 Sprint, 就會出現一個框框,你可透過把 Ticket 拖拉到這個框框中,來決定 Ticket。

這邊預設應該可能會看不到 Story Point。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是要去右上角的齒輪,找 Issue -> Custom Filed , 先確定是否有設定 所有你用到的 Type都有 Story Point。 預設只有Epic 跟 Story 有,但我現在的使用是 Task 跟 Bug都有。 

第二個則是 請找 Issue -> Screen -> Configure 去設定 Screen。 是要設定 Create 的時候有哪些欄位可以填,Edit 有哪些欄位可以填。

都設定好之後,就可以看到這個畫面,



這個畫面可以讓你清楚的看到 Type, Priority, Assignee,Story Point 跟 Release Version。
個人覺得對於 Planning 時,非常的有幫助。



接著在 Start Sprint之前,還有一個動做要做,就是設定 Working Day,這可以從

Board->Configure->Working Days

這裡可以設定實際的工作天數,讓 Burndown Chart更清楚。


好了,到這裡就可以按下 Start Sprint 開始衝刺啦。



其他的大家可以自己玩了,左邊可以點選 Report 看 Burndown Chart



這邊要順便說一下有一個我覺得導入 Scrum 之後跟單純使用 Kanban Board 的重要差異,就是我會開始 "真正" 去排列每個事件的優先權。

也就是說,因為清楚知道一定有東西在這個 Sprint 做不完,因此哪些東西在比較之下更重要,哪些東西可以被 Delay,甚至被拋棄。在這個 Scrum 的流程下,都強迫我更嚴格的去考慮是否要把一個 Task 放進一個 Sprint 裡。

在用 Kanban 時我太依賴優先權排序,理論上有排好優先權效果應該會一樣。 但是透過Sprint 的限制,我會更清楚這東西接下來的兩週做不到,那到底還有沒有做的必要。進而減少一些其實不是重要的 Task,甚至可能是現在做了,四週後就要被取代掉的。那就會被刪去。

總算把一些自己有用到的功能給介紹一輪。

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歡迎交流啊。

繼續打廣告, Appier持續招人中,詳情請洽 加入我們

No comments: